Beta君

微博@Beta君上荣耀。
坦克手贝塔。
什么都吃一点。随便码点字画点画。

【水灰】我不能恋爱的理由

 

拒绝一个人告白的方式有很多。

从杨冰怡的“我喜欢你,请跟我交往吧!”开始,到冯晓菲说,“对不起,我要学习。”

 

隔壁初中放学时间比A中高中要早二十分钟,杨冰怡从门口推车的老大爷手里买了烤红薯暖手,哆哆嗦嗦地把手套从手上拽下来一只去撕红薯皮。

刚从烤炉拿出来的红薯包着塑料袋,掀开后全是橙嫩色的芯,热气裹着她刚扒拉下来的围巾后从嘴里哈出的白雾一起,交织翻滚进了冬日的风里。

杨冰怡大冬天里也扎着两个辫,全靠围巾把光滑的脖颈护得严实。她刚把红薯尖尖给吹凉,后边的放学铃就打响了。

 

高中生放学没有初中生放学那么快,过了好一会儿才看见有人从校门里出来,三两成群,走得不急不慢。

杨冰怡垫着脚捧着红薯到处张望,那个尖尖还没顾得上吃,就又给塞回了塑料袋。人群里脑袋沉沉浮浮,她眨巴了两下眼,嗖地窜进去,一把捉住一个书包背带,大叫,“抓住啦!”

冯晓菲被她吓了一大跳,仰头一看,杨冰怡还揪着她背包上的小狐狸不放。

 

“怎么又是你?”

“今天去哪里呀?”杨冰怡毫不在意,放开书包带后改成抓着冯晓菲的手,两个人挤在放学大军中,挣也挣不开。

冯晓菲有些无奈地放弃挣扎,头也不回,“谁让你来了?”

“红薯,吃不吃?”

冯晓菲听见那边传来的声音牛头不对马嘴,气呼呼地转过去,看见杨冰怡正举着一个塑料袋,里面的红薯芯橙嫩,红薯尖尖一口都没少的凑到她的嘴边。然后杨冰怡正闪着眼睛,围巾拉在脸上,裹住她的小半边脸,露出红扑扑的侧颊。

 

“吃吗?”

 

冯晓菲嗤了一声,撅着嘴红了脸,把红薯连着塑料袋一起抢到手里。

 

“吃。”

 

冯晓菲今天还是走的那条路回家,杨冰怡一手攒着自己的书包带,一手攒着冯晓菲,走起路来一蹦一跳的。

“今天要去哪里?”

冯晓菲嘴里塞着红薯没讲话,热腾腾的温度在翻滚,等两个人走离学校的大路之外后,穿着同样校服的人就变少了。

路边摊因为天气原因纷纷撤离,旁边玻璃橱柜里电视展柜上在滚动播放着持续降温的天气预报,冯晓菲拉着杨冰怡,转角进了一家咖啡店。

两个人熟能生巧的找了个角落对坐下来,点了两杯热饮。冯晓菲从书包里把作业本拿出来,杨冰怡把手机拿出来。

 

“你作业写完了?”

冯晓菲看着杨冰怡嘻嘻哈哈地开始看动画,不由得撇着眉毛。

“啊?没呢。”杨冰怡把一只耳机从耳朵里拿出来,不知是否耳塞里音效过大的原因,她自己的声音也变得大起来,“明天有桃子给我抄呢!”

“怎么能这样!好好自己写啊你!”冯晓菲生气地拿着食指笃笃的敲着桌面,“这样成绩怎么提高?”

杨冰怡歪着脑袋,奶声奶气,“上周测验你年级排名多少啊?”

冯晓菲脸一红,支支吾吾的报出来,“530……”

“哼哼,我有448!”杨冰怡得意地叉着腰,准备继续看动画。

冯晓菲忽然反应过来,“等下!你们年级只有450个人吧!”

 

杨冰怡戴着耳机整个人晃来晃去,装作没听见。冯晓菲气得扑上去揪她,两个人在咖啡店的沙发椅上闹成一团,最后冯晓菲两只手都被杨冰怡捉住动弹不得,才不甘心地大叫着,“放开我要写作业了!”

 

冯晓菲的数学不太好,及格的次数大概掰着一只手就能够数的清。要这样说的话,那她的语文成绩也不太好,还有英语、政治、历史、地理。

“我音乐好!”冯晓菲气鼓鼓地拿拳头叉着腰反驳,杨冰怡在旁边将巧克力华夫饼撕成小块塞进嘴里,含糊不清地说。

“那又不会考。”

“会啊!会有期末考,要在全班面前选一首歌唱,考不及格的话还会被音乐老师单独带去办公室辅导。”冯晓菲瞪着眼,拿铅笔去敲桌子,“像你这种小孩子是不会知道的啦!”

 

杨冰怡确实不知道高中的音乐课期末考是怎么样的,但她至少知道,冯晓菲的其他成绩烂得一塌糊涂。

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杨冰怡正和朋友放学约了去A高附近的书店。高中生放学晚一点,杨冰怡都买了书出来,提着口袋走在路上,忽然就见着前面的人书包溜了条缝,白花花的考卷被风一刮就掉了。

本着品质兼优,拾卷不昧好少年的思想品德,杨冰怡小跑两步将卷子捡了起来。英语卷,上面赫然是红艳艳的,叉叉。

“前面的同学!你卷子掉啦!”杨冰怡抓着卷子乱挥,但似乎并没有什么效果,人家连脚都没有停一下。她只好把卷子翻过来,对比了名字之后更加大声地叫,“冯晓菲!你的九分英语卷掉啦——!”

 

冯晓菲承认,自己从来没有遇见过这样的女孩子。会在人群中大喊她的名字,帮她念出刚发下来的英语考试卷分数。

 

九分。

 

冯晓菲的脸一瞬间就从白变红,想着反正周围也没人认识自己,还不如赶紧走掉,装作不知道的样子。结果后面的三好学生热心青年红领巾少先队大队长还不依不饶,反复着叫着自己的名字,一蹦三尺高。

咬着牙一回头,想看看是哪个那么不长眼,结果杨冰怡杵在她的面前,卷子被她举着,眼睛笑眯眯的,冲她一喊。

 

“冯晓菲。”

 

李钊说,你大概就是那个时候魂被勾没的。

“胡说。”冯晓菲埋头下去,“那小孩子可烦了,天天放学跑过来,现在的初中生都这么闲了?”

“那你可以别等她啊,走后门。”李钊拿手指头指指,“走,今天我就带你去,我骑自行车呢,载你回去。”

“不要。”冯晓菲一巴掌拨开她,故作嫌弃脸地瘪着嘴,放学了,还是老老实实走了前门。

 

杨冰怡很乖的,虽然每天都来缠着冯晓菲。

冯晓菲写作业,她就乖乖坐在旁边玩手机,除了偶尔拍着腿大笑两声,冯晓菲自认为还没有打扰过自己学习。

但冯晓菲成绩差,杨冰怡成绩也好不到哪里去。她只知道这个小鬼体育好,长跑连跑三圈下来不带喘气。就上次做作业,数学题自己咬着笔杆子不明白,杨冰怡瞧了一眼,特别笃定地说,“选B呀!”

“你怎么知道,这高中题!”

“我哥也高中,我看过他的书呢。”杨冰怡的胸脯拍得啪啪响,“信我!这题他还做过!”

冯晓菲一脸不可置信,杨冰怡还在把题分析得头头是道。结果作业本一发下来,一个大红叉,冯晓菲拿着可乐追了杨冰怡一条街。

没追上,累得直喘气,最后让杨冰怡回来象征性地拍了她一巴掌。

 

这么能宠溺她的,大概也只有杨冰怡了。

 

大冬天陪她骑车上山路,绕绕弯弯去庙里求了个红条,保佑自己期末能考好。冯晓菲不知道从哪里听来的,说红条绑得越高,成绩会越好。

杨冰怡撸了袖子就往树上爬,在最高的树枝上,一枝独秀地将冯晓菲的红条栓上去。末了坐在树枝上笑,回头冲冯晓菲比耶的时候看见保安来了。

两个人连滚带爬的捡了车往山下跑,一路笑得咯吱吱的,出了一身汗。

冯晓菲说,我想吃火锅。

杨冰怡大手一挥,吃海底捞!

初中生一个月的零花钱就没了,杨冰怡毫不在意,存着也是存着,吃了也是吃了。

 

她对冯晓菲挺好的,李钊就差指着鼻子问冯晓菲,让那么大点儿孩子宠着你,好意思么?

好意思,当然好意思了。

 

期末前的随堂小测验,冯晓菲的英语成绩破天荒头位数过了六,高兴得围着杨冰怡跳圈,大意是期末要考好的好兆头,然后两个人一起跳圈。

要考试前杨冰怡拿了东西要送给她,一枚小硬币,上面挂了根绳。

高中生期末考试,大清早的,隔壁初中放假。冯晓菲非让杨冰怡过来陪考,杨冰怡穿着睡裤,裹着羽绒服哆哆嗦嗦地窜到A高门口,帮冯晓菲把那么硬币挂脖子上去。

 

“这是啥?”

“达尔文的纪念币,保佑你考好成绩,我从我哥那儿偷的,考完还我啊。”杨冰怡打着哈欠,“行了快去吧,我在这儿等你。”

 

冯晓菲进去的时候转过头看了一眼,杨冰怡缩着身子靠在校门口的铁栅栏上,眼睛一眯一眯的没睡醒。门口卖红薯的老大爷还推着车站外面,热气腾在雾里,滚出一阵白烟。

结果等冯晓菲进去,拿到考卷的时候才想起来,达尔文学生物的,并保佑不了她的历史政治地理。

 

但就算是这样,就算这个期末还是没有考好,校门口的身影也依旧雷打不动的在外面站着。

买着烤红薯,和大爷闲聊,等冯晓菲出来,就跟小学男生一样去抓她的书包带。

杨冰怡擅长哄她,通常就是一阵天花乱坠的说,然后大胸脯一拍,天塌下来都没事儿。大不了就是冯晓菲我带你吃海底捞吧,我带你去玩吧,我给你买可乐吧。

 

就是这么一个会宠溺着她的小孩子,会在冬天的清晨,站在薄雾里等她。

 

“怎么样啊考好没?”杨冰怡拿红薯过去,“什么时候才能考虑跟我谈恋爱?”

冯晓菲把书包一提,笑口一答。

 

“哎呀,等我哪次考好吧。”


评论 ( 3 )
热度 ( 569 )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Beta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