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a君

微博@Beta君上荣耀。
坦克手贝塔。
什么都吃一点。随便码点字画点画。

【楼外楼】番外一

 

1.

后山的柑橘结果了,挨个挂在枝头,摇摇晃晃。

我们站在树下望着,李艺彤在我旁边摩拳擦掌,我盯着上面还有些发青的皮犹豫。

“真的熟了吗?”

“熟了!”李艺彤拍着胸脯保证,“前几日,还有人往府上送来一筐,可甜啦!”

 

六岁的李艺彤笑咧嘴,门边缺了颗牙。

我知道那是上次她在院里蹦蹦跳跳,然后摔在了石桌上撞断的。但她拒不承认,非说只是到了换牙期,长大了。

 

她的个子是冒了一小截,长在了我的鼻尖处。

我常常欺负她,仗着年长三岁和身高差的优势摸她头,看她张牙舞爪就会特别开心。

“要叫我姐、姐。”

“咦——不要。”她大声叫,“婷婷桑!”

“因为我比你高。”我故意站直身子,李艺彤垫垫脚,努力朝上面跳跳,依旧非常不服气。

“那倘若有天我长过了婷婷桑,是不是就该婷婷桑叫我‘姐姐’啦?”

我用鼻子里哼出的气鄙视她,“得了吧,我爹爹说,不喜欢喝牛乳就长不高。”

 

李艺彤不喜欢跟我谈论身高问题。

她喜欢蹦蹦跳跳,鲜少有闲下来的时候。

之前跟我学着写过一段时间的字,那些日子里她每每出现在我家院儿里,铺着宣纸刻苦勤奋。

她爹爹十分欣慰,觉得李艺彤好不容易能够静下来,是件好事。

结果学了那么半天,李艺彤天资聪慧,确实练了一手好字。

 

「婷婷桑」三个字写得有模有样,但只会写这三个字。

 

我的家教稍严,好在我也不喜欢太蹦跶,平日里就坐在小院儿的石凳上练字。

李艺彤撑着手在我旁边,自从「婷婷桑」会写了过后,她就对写字没了兴趣。

她百无聊赖地帮我研磨,忽然像是想到了什么主意,眼睛里闪着兴奋的光。

 

“婷婷桑!我们去后山摘橘子吧!”

今儿天气正好,天气回暖,太阳晒着院坝暖烘烘的。

李艺彤跑到我身后,又是帮我捏肩,又是帮我捶背的,就差吊着我的手臂撒娇了。

我蘸蘸墨,“那片橘子林不是有人看守吗?”

“嘿嘿。”她笑道,“我知道有条小道,从河边上去,钻过草丛就能进去。”

“尽知道些‘歪门邪道’。”我瞟她一眼,嫌弃似的噘嘴。

“去吧婷婷桑——”她央求着,“那小橘儿可甜了,长树上,一摸就下来了。”

 

小孩子的天性是爱玩的。

我拗不过她的还有个原因是,我也有点想吃小橘儿。

但是我是姐姐,我要成熟。

 

我放下毛笔问她,“那你摘下来给我吃?”

“好!”李艺彤一蹦三尺高。

 

2.

橘子树比我们想象的还要高。

我尝试着用尽全力跳跳也够不到,李艺彤把袖子捞上去,摩拳擦掌一阵儿,蹬着树干,蹭蹭便爬到了顶。

“婷婷桑——!”她冲我洋洋得意。

“小声点!笨蛋。”我左顾右盼,生怕被人发现。

李艺彤一手抓着树枝,一手去揪那橘子叶。我在树下攒着双拳抬头望她,她灵活得像个小猴儿。

小时候都还未发育,她便穿着裤衩背心。她将背心的衣摆掀起来扎个结,将衣服变成个小兜。

摘下来的小橘就扔在兜里,李艺彤一边摘一边揣,挑挑拣拣了几个才恋恋不舍地跳下来。

 

我在树下接住她,她拍拍发灰的手,捏了个橘子起来。

“我挑了红的!肯定好吃!”

 

她总是这般,喜爱把最好的给我。

家里最新买的纸鸢,颜色最好看的发绳,糖葫芦上最甜的山楂。

李艺彤小心地将橘子皮拨开,鲜艳的汁水迸出来。她乐得发颤,把拨好的橘子凑到我面前。

“婷婷桑——”

像急着邀功的护家犬。

 

李艺彤模样可爱。

笑起来的时候酒窝陷下去,圆滚滚的眼睛眯成一条线。

 

可我还没来得及接过她那手里的橘子,眼前就被一道黑影给罩住了。

李艺彤更是像被提小鸡般,从背后被人一把揪起。

怀里的橘子咕噜噜全掉了出来,砸在地上。

李艺彤哇呀呀的叫唤。

 

3.

最后我们被人送回了府上。

李艺彤叫嚷着是她带我来的,我被我爹爹关在了家里,她也被禁足一个月。

我隔着两道墙和一个巷道听见对面她被打屁股的声音,啪啪啪啪,她哇了一声,再也没了动静。

 

我不是个喜动的人。

常爱坐着一个人发会儿呆,练练字也行。

但我一开始不是这样的,因为家里的关系,鲜少有同龄的朋友。

呆久了,也就觉着一个人也挺好的。

 

除了自从遇上了李艺彤。

我不说话,她也能在旁边叽叽喳喳一个人说上一整天。

她跟我讲这镇上哪家的酥饼好吃,哪里的荷花好看,纸鸢怎么扎才飞得高,哪条小溪的水尤为清冽,最适合游泳。

她会讲很多连先生都不知道的事,也不会教的事。

但是偶尔也太吵了。

每次我一瞪她,她就委屈巴巴地闭嘴了。

 

我不管她,过一会儿她就又偷偷叫我。

“婷婷桑——”

眉眼笑开,嘚瑟如初。

 

4.

我还是没有吃到小橘。

府上每日有不少客人送来荔枝桂圆,阿娘奇了怪,“以前你不挺喜欢的,现在怎么不吃了?”

我念叨着想吃柑橘。

阿娘皱着眉头,“时季都过啦,哪还有柑橘给你吃。”

 

可是我就想吃。

我想起那树下的人对我咧开的笑,举起来的小橘迸出汁水。

我舔舔唇,干的。

 

我失望地爬上被窝,自从懂事起我便能一人处一间屋子。

阿娘帮我盖上被,将灯烛吹灭才出去。

我翻来翻去没睡着,隔了好一会儿睁开眼,透着窗户,看见明月挂在长空之上。

 

以前有一次李艺彤过来玩,在我家过的夜。

她在床榻上跳来跳去,嘲笑我的花被子。

我气得把她揪下来,两个人一抬头,顺着窗户,也能看见这轮明月。

李艺彤指着月亮叫,“婷婷桑——看!”

我心疼我的被子,团团抱好,气呼呼地吓唬她。

“你没听过‘指着月亮割耳朵’吗?”

“咦?!”她慌忙把手放下来,瞬间捂住自己的耳朵。

 

还在,还在。

 

她歪着脑袋叫我,“骗人——!”

“没骗你啊。”我一本正经,“你不信回家问你爹爹——”

“那怎么办?!耳朵掉了,我就听不见婷婷桑讲话了!”李艺彤急得跳脚。

我哈哈大笑,心满意足。

“如果你跟我盖章的话,我就可以帮你捡耳朵。”

“怎么盖?!”

 

我将她的手从耳朵边拉下来,小指勾在一起,三只中指蜷起来,拿两只大拇指贴紧。

“好了——”

李艺彤把手收回去,犹犹豫豫,“这样就行了吗?”

“嗯。”我把被子重新铺好,叫她躺进来。

我们并肩躺下,她的头扭过来,碰碰我。

 

“婷婷桑。”她忧心忡忡,“要帮我捡耳朵噢。”

 

5.

我在被窝里偷偷笑得发颤。

忽然听见外边一阵儿声响,吓得我急忙揪住被子。

过了一会儿又没动静了,我探起身来张望。

窗边突然就出现了一道人影,我哇的一声没叫出来,被人捂了嘴。

 

妈呀!有坏人!

 

就在我幻想各种稀奇古怪的场景时,月光下李艺彤的轮廓逐渐显露出来。

她瞅我不叫了,才松了口气,把手放开。

“婷婷桑——哎哟!”

她委屈巴巴地摸着刚被我打过的脑袋。

 

“你干嘛……?”我反应过来,“你偷偷溜出来的?!”

“嘿嘿!”她神秘地咧嘴一笑,趴在窗台上小声跟我讲,“我踩着花台从后院儿翻进来哒!”

“你不怕被打屁股啊!”我气得翻白眼,声音没个好气。

李艺彤摸摸后脑勺,“别生气嘛……你看我给你带了什么。”

 

我一抬头,她像是变戏法似的,不知从哪里掏出来一个小柑橘。

上面还有一片叶子,歪立着,十分好笑。

“这……哪来的?”

李艺彤得意起来,“那天我偷偷塞裤裆里藏起来了。”

 

我想把它扔掉了。

 

李艺彤矮,她脚下垫了不知道几块砖,才勉强能将胳膊搁在我的窗台上。

她把小柑橘递过来,“婷婷桑~吃吧!可甜了。”

她早就告诉过我,会给我摘小橘吃。

我不知怎的,眨巴着眼,眼泪就下来了。

 

她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还垫着脚,慌忙安慰我。

“你怎么哭了?!”李艺彤想拿衣袖帮我擦,结果发现自己是光胳膊,只好胡乱在我脸上抹了几下。

她的眉毛皱成了八字形,“婷婷桑你别哭了呀……这样,我叫你姐姐还不行吗……?”

我扑哧又笑了出来,拿手去轻轻打她。

“谁让你来了,你看月亮都出来了,多晚啊!被捉住你还要挨揍。”

我正欲抬手,谁知她慌忙把我的手指按下来捉住。

 

“不能指月亮,不然婷婷桑要被割耳朵。”李艺彤如临大敌,随即想了想又放了心,“不过我在这儿,能跟你盖章!以后我帮你捡耳朵~”

 

她痴痴地笑着,露出缺了一块儿的门牙。

李艺彤指着小橘问我,“甜吗?”

 

甜呀。

 

过季的柑橘,不能指的明月,还有你笑容。

是我知道的世上最甜的东西啦。

 

 

 


评论 ( 16 )
热度 ( 1115 )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Beta君 | Powered by LOFTER